close
星期五晚 兩個小朋友就去外宿 家裡剩我們倆老顧家
也就是說 週六週日都只有我跟老婆兩個人~不出去走走不行
我想找個沒人的小鎮 背著相機尋寶 找古街古物 聽聽老故事
每次去金瓜石 都會經過一個老街老社區 但始終沒有去走過
週六下午 我們倆老就跑去金瓜石一趟 去那個很冷門的"祈堂老街"


車子停在金瓜石頂的勸濟堂 這裡有很大的停車場 
而且停這邊有路可以走到黃金博物館 不用去那邊找不到停車位
不過我知道一個更好停車的更近且不用收費的地方~~~~不能說的秘密

停在山頂 也就是說今天要從山頂走過一個山谷 要上上下下的~~運動量應該會很夠


祈堂老街是名稱 正確的地址是台北縣瑞芳鎮祈堂路
祈堂路的頭就從勸濟堂大殿的對面開始 一路往下走到山谷下


老婆用LOMO相機


小角落不起眼的小吃店裡 人聲鼎沸~~蠻神奇的
招牌菜是 海釣白帶魚煮酸菜.........下次要來吃吃看


中午就開始起大霧 大霧配老街~~蠻對味的


我們沒有順著祈堂路一路下切 我們採之字型迂迴走法
這樣就能把大街小巷一網打盡 而且這樣下坡也不會累 回程上坡再直上就好




一巷一弄都充滿了花草綠意 遊客三三兩兩~~~愜意阿




整個社區位於山谷裡 這邊走完 還有另外一邊要爬上去
然後那邊走完 還又爬回這邊~~~還好邊走邊拍照 累的很順.........


這種小鎮 貓都比狗多 據聞菁桐是最多貓的小鎮???這我沒注意過ㄟ


二次大戰時間 日本在全台灣設有15個戰俘營
這是第一個戰俘營 關一些南洋及歐美的戰犯
慘無人道的逼迫他們挖金礦 幾年下來死了很多人
而且幾十年下來從台灣挖走一堆金礦~~~~~山上砍一堆檜木
戰後日本經濟復甦這麼快 是這個原因嗎???

這根柱子跟這面牆是僅存的建物




現在改建成紀念公園




整個祈堂老街 10間房子大概有8間沒有住人
這一段的屋子都是兩層樓房 覺得很奇怪 問雜貨店的老闆娘
他說因為之前有淹水 所以屋子都沖走了 所以這一段都是後段期間重建的
哈~~~我還算有觀察力


這一段路 以前很熱鬧是金瓜石住戶的生活區 
金瓜石博物館那邊是住日本人
下來一點的地方祈堂路這邊是住台灣人
那邊是整齊有規劃的日本宿舍區 這邊是陰暗低矮 只求遮風擋雨的柏油木屋
分界分的很明 現在上頭博物館依然熱鬧 祈堂老街只剩老人家口中的往日風采


目前唯一營業的柑仔店
婆婆已經80幾歲了 自己一個人住在這邊 他說跟子女住都市不習慣
跟婆婆買寫小時候的零嘴糖果吃 順便聽聽婆婆口述往日的風華與歷史大事


以前賣香菸要牌的




二樓有個神秘的租書房


婆婆說 以前沒有電視電動 年輕人唯一的消遣就是看漫畫




那叢塑膠紅花 電視機跟那個毛線花椅墊真是經典阿~~~~


拜別婆婆後 繼續探險
看見越小的路 就越想鑽
往往柳暗花明又一村




真心咖啡的店狗 一路跟著我們到處走 也一路到處宣示他的地盤主權
不知道叫什麼名字 小黃??? 還是咖啡店的店狗 就叫拿鐵 咖啡 還是卡布奇諾???




跟著狗兒前進吧


到處都是這種荒廢的屋子


走到某個地方 應該是狗兒的領土之極了吧 他就不前進了
剩我們繼續往前行 他就搖著尾巴回他的領土去了


一條很特別的小徑




路已長滿青苔


小路底 圍牆後 就是銅加工廠
這裡以前是台金的公司的鍊金場 後來改成銅加工廠
現在是時雨中學的運動場 那大倉庫裡是室內籃球場歐~~~因為常下雨吧
山頂那邊就是黃金博物館了


電影悲情城市 梁朝偉住的屋子就是這邊了
只是前幾年颱風把整棟木屋都吹垮了..............


這條路寫著金瓜石車站 是當年的車站古蹟嗎???還是現在黃金博物館外的公車亭???
先走再說  不~~是先爬再說


叮咚~~~~路爬上去還真的是黃金博物館
所以路標的金瓜石車站 不是古蹟 是真的冷氣公車的公車站


想起之前的黃金之旅 大家回味一下吧
連結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黃金博物館 黑白毛海鮮掉眼大餐-----------------------連結


天阿~~~不過爬段樓梯就到了菜市場!!! 好多人~~~~
因為台北縣慶祝升格 所以從1月1日起就不收門票 
一人100一家四口就要省了幾百元~~難怪這麼多人






走到警察局前面 再下切回祈堂老街


旁邊有間阿原肥皂 裡面整袋的商品都是用合成帆布行的帆布袋
連結----------------合成帆布行-----------------連結


雖然說今天有點冷 沒有太陽 有風~~但是爬上爬下的我 一樣一直滿身大汗
所以在阿原肥皂買了無染的原布方巾擦汗 比起一塊300元的肥皂 這方巾售價49元 算很平價
不過~~~等我買好要放到包包裡時 才發現我包包裡有毛巾ㄟ~~~~~我就說我習慣這麼好 應該會帶毛巾出門才對


要先下山回祈堂老街去喝真心咖啡 然後再爬到山頂上的大停車場~~~~~今天運動完 隔天可以煎牛排吃了


也是封閉中的天主堂


天主堂的歷史


這圍牆後以前是整排的日本木舍 是辦公人員住宿的地方
現在什麼都沒了 只有花草樹木 




不知名的真心咖啡店狗又出來接客了
他耳朵很好玩 一邊立起來 一邊都蓋著


好了好了~~~狗而不用再跟我了 我這就來喝咖啡了


地址


既然叫真心咖啡 就來杯拿鐵來體驗老闆娘的真心吧
不過 我真的不適合喝咖啡 一喝完~~就一直胃不舒服好幾個小時......真慘




我們就坐在溪邊的小窗前 
看書 品茶 聽音樂 伴著漸漸暗沉的天色


很多跟藝術有關的書 不太適合沒有氣質的我


這才合我的胃口 劉克襄的書 
很喜歡他的作品 多了一份愛鄉愛土的氣息
11元 指的是火車最短站距的最便宜票價


真心咖啡的風格 很舒服~~很放鬆 
也沒有人潮吵雜的紛亂




狗兒不叫小黃 咖啡 拿鐵 他叫妮妮
是隻很乖的狗






下次空閒 應該再來把剩下的11元旅行看完 但是喝茶就好~~~我沒有咖啡命


水草缸
這組座位就交給黃家水族館的館長了
這復古沙發真是可愛




山城逍遙  這就是我喜歡的小旅行




真心咖啡的真心抱枕






天色暗了 是時候回家 妮妮也出來送客




然後就開始爬一段長長的階梯




整個山頭就是起大霧
本來從山頂過去九份要去吃晚餐泡茶 不過在隔頂停車場就塞車
那表示車子是從山下塞上來囉~~~馬上就回頭從金瓜石下山到基隆市區吃晚餐
真是個不錯的山城逍遙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馬克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